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虎说八道的胖纸

胖 是我赤裸裸的个性

 
 
 
 
 

日志

 
 
关于我

回望历历坎坷,但幸福感觉仍不言而喻。正因历久轻狂,不需再找寻矜持的方向!

【原创】透过镜头察颜观色—微距摄影练手(3)  

2008-10-30 22:56:1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我们身边,有时候看来微不足道的事物,在通过我们的照相机镜头进行微距摄影、超近距拍摄,就等于是对物体进行放大观察,通常都能够揭示许多肉眼容易忽视的细节,你会发现一些熟悉的物件展现在你面前的是不寻常的外形、材质色彩,让人赞叹不已。这就是微距摄影、超近距拍摄的魅力,是一件非常有趣而且实用的摄影活动。这也正如佛家所言:“一花一天堂、一草一世界、一树一菩提、一土一如来、一方一净土、一笑一尘缘”。只要发现意会,自然界的花鸟鱼虫皆可悟道。例如花卉微距摄影就是一件很美的事情。

很多爱好者认为微距摄影是一门高深的学问,需要用专业的器材才能拍好。其实不然,目前大部分家用DC都具备强大的微距性能,即使和专业的微距镜头相比也毫不逊色,只要掌握了微距拍摄的技巧,运用得当,一样可以拍出精彩的微距照片。

微距摄影、超近距拍摄时需要采用点对焦、长焦距、大光圈,这样才能虚化背景,尽量采用逆光或侧逆光,这样才能突出主题。在拍摄中需要克服两个主要的技术问题:一是当镜头非常接近物体的时候产生景深不足的现象,二是近距离拍摄时光线造成的阴影现象。

景深的大小,首先与镜头焦距有关,焦距长的镜头,景深小,焦距短的镜头景深大。其次,景深与光圈有关,光圈越小(数值越大,例如f16的光圈比f11的光圈小),景深就越大;光圈越大(数值越小,例如f2.8的光圈大于f5.6)景深就越小。其次,前景深小于后景深,也就是说,精确对焦之后,对焦点前面只有很短一点距离内的景物能清晰成像,而对焦点后面很长一段距离内的景物,都是清晰的。在很多情况下,物体外形范围是在几毫米和10厘米之间。要获得较好的景深效果就必须正确处理相机和物体之间的位置关系,它们之间必须保持平行(当然光线也要正确),保持两者之间的平行才能够获得一致的景深效果。

由于微距摄影一般使用小光圈,必然会导致快门速度的急剧下降,造成拍摄时的成像模糊。究其原因有两点:一个是快门速度很低、甚至于已经大大低于安全快门速度的话,因为相机快门开启震动、把持相机拍摄时身体与手的震动,则使成像模糊、拍摄失败;另外就是快门速度低,受风吹晃动、蜜蜂蝴蝶振翅、虫子爬行活动等使得拍摄对象在相机快门开启的极短时间内移动量相对较大,也会产生成像模糊、拍摄失败。所以有“大湿”级的摄影前辈们也常教诲后来者,将投资购买“牛头”的金钱,远不如先期投入于购置一个稳固的脚架!就算是使用了质量较差的脚架,那么拍摄出片的质量就会有明显的进步,甚至于相抵于所谓妞头的拍摄出片质量。根据上述的原因,如果有条件的话,我们拍摄微距应该多使用三角架来加强拍摄的稳定性,避免出现抖动造成拍摄失败、出片模糊。

另外,微距照片质量和对观阅者所产生的震撼,还有是因为对拍摄镜头的运用、对拍摄对象的合焦点位置选择、对拍摄成象景深的控制和运用、对拍摄对象背景的控制和运用等诸多相关因素,我们将在此之后进行探讨、研究如何把握、调整和使用。

 

 

 

 

 

 

 

 

 

 

 

 

 

 


  

 

 

 

 

 

 

 

 

 

 

 

 

 

 

 

 

 

  评论这张
 
阅读(650)| 评论(6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