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虎说八道的胖纸

胖 是我赤裸裸的个性

 
 
 
 
 

日志

 
 
关于我

回望历历坎坷,但幸福感觉仍不言而喻。正因历久轻狂,不需再找寻矜持的方向!

引用 什么是德味儿?  

2008-11-16 19:44:5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柯木什么是德味儿?

“德味”是什么意思

A:德味就是当你花20000买了一个镜头,拍出来的照片,和4000的对比的时候,也看不出什么很大的区别。那么20000和4000总是有区别的,区别在哪里呢?就在“德味”

譬如说,Nikon的28/1.4,10000多的时候,很少有人说它有德味的,涨到18000以后,德味就越来越浓了。

                                                                                                

B:最大特征——浓烈泛黄,但不是亮黄,颇似陈黄,很有中世纪的色彩!仔细瞅瞅之下,却不似黄,而是由一层层绵延不绝的中间色彩集合而成,层次的过渡致密无间,远看泛黄,近看或者放大就不觉得了。

再就是浓郁之中的通透,所谓黑中有黑,白中有白,绝非那种死黑死白。

C:

焦内锐但不是太锐

焦外柔但不是太柔

亮部泛黄介乎明黄与土黄之间

暗部泛紫比酱紫轻点的紫

由于亮部和暗部存在对比色的偏色情况

所以有一种像油画绘画技法的感觉

现场感强

D:拍彩色时:色彩有种克制的感觉。不过火,不张扬。成像细致。反差适中。

说到 油润。我想是成像细腻和明暗中的对比造成的。是对比度。不是反差。

成像耐看,厚重.

E:

色彩和层次过镀自然,锐中有柔,柔中带锐,平衡感好,绝对不是傻锐和夸张的色彩表现。

 

其中的A项是开玩笑,但也反映着很多人的心理,色彩有时具有主观性,有时价格却又在左右人的心理,所以会出现A的现象,我只是想图示B以后的各项。 先说“浓烈泛黄”,下面的这张照片用的就是Carl Zeiss 1.4/85 ZF镜头拍的牵牛花,乍看确实里面有黄色的东西,但细看似乎又无。色彩层次过度相当细密。

引用 什么是德味儿? - 虎说八道 - 虎穴

其实上面的这张照片在蓝天网上我发过,但似乎没有怎么引起过别人的注意,实则色彩锐度与背景的虚化这张照片都是一流的,估计也只有蔡司的85/1.4能出现这样的效果。下面再说一下“黑中有黑,白中有白”吧。

下面这张照片是我于今年4月中旬摄于老家建昌的水上公园——河岸的铁索,层次之清晰每个人心里都会有数吧?此片是用潘太康2.8/135MC镜头所摄。

引用 什么是德味儿? - 虎说八道 - 虎穴

关于C项中的“焦内锐但不是太锐,焦外柔但不是太柔”又如何来理解?看看下边的照片来试着体会一下。

引用 什么是德味儿? - 虎说八道 - 虎穴

这张照片是用Carl Zeiss Jena Pancolar 1.8/50红字MC版镜头拍摄的,是原图的截图,只是一部分,草毛毛的尖是可以分辨的,但真的不是很锐,而焦外当然也不是虚化得一塌糊涂那种的,当然用的只是1.8的光圈,比照1.4的光圈当然不可能再虚化了,然而这样的虚化一般人是肯定接受的。

下面我们再来理解一下“亮部泛黄介乎明黄与土黄之间,暗部泛紫比酱紫轻点的紫,由于亮部和暗部存在对比色的偏色情况,所以有一种像油画绘画技法的感觉,现场感强”。

图1 Cral Zeiss Jena Flektogon 2.8/35银白头所摄(F2.8)

引用 什么是德味儿? - 虎说八道 - 虎穴

这本来是一种微红色的丝菊,但拍出来后确实带上了一种黄,但又不是相机设置白平衡所能出现的效果,整个的照片中的景物给人一种全涂了一层油的感觉,这可能就是油润感吧。这就是亮黄与土黄之间的那种黄吗?凭个人感觉吧。

图2 潘太康3.5/30镜头所摄(F3.5)

引用 什么是德味儿? - 虎说八道 - 虎穴

使用过东蔡头的人全知道,潘太康的色彩是最有特色的,甚至有人嫌其过于夸张这种亮暖暗冷的效果,当然色彩比起纯东蔡的Pancolar或Flektogon结构来显得有些干涩。但阴影处的紫大家还是看得很清楚的。

图3 Meyer2.8/100镜头所摄(F4)

引用 什么是德味儿? - 虎说八道 - 虎穴

想来这张照片很多朋友都已经见过了,夕阳下的这种色调真的同油画一样的美,连垃圾筒都显出美丽的色彩来了。

面我想通过两张照片的对比来说明这种色彩是什么样的。一张是用MEYER2.8/138镜头所摄,一张就是新款腾龙AF17-50/2.8所摄,两张照片全是摄于宏运奥园,时间没差几分钟,景物也大致相同,但色彩完全的不一样了。

图1 梅耶镜头的表现

引用 什么是德味儿? - 虎说八道 - 虎穴

图2 腾龙镜头的表现引用 什么是德味儿? - 虎说八道 - 虎穴

一比较我们就什么都看清了,想来不用我多说,当然色彩这东西各有所爱,如果就喜欢腾龙的色彩那也无可非议——因为色彩本来就是主观的东西啊。

最后我们理解一下E项,“色彩和层次过镀自然,锐中有柔,柔中带锐,平衡感好,绝对不是傻锐和夸张的色彩表现”。

下面的图片全是用Cral Zeiss Jena Flektogon 2.8/35那只镜头拍的,大家体会一下吧,也希望提出批评,欢迎提问与反对意见。

01

引用 什么是德味儿? - 虎说八道 - 虎穴引用 什么是德味儿? - 虎说八道 - 虎穴引用 什么是德味儿? - 虎说八道 - 虎穴

引用 什么是德味儿? - 虎说八道 - 虎穴

 这时我们可能要问了,说了这么多,那么德头都有哪些呢?UU 当然也说不全了,只能大致分类吧。
大体上分为西德东德与日本的三类——什么日本?对了,日本也有德头的一个派系呢,除此之外还有新加坡,台湾零星的生产。主要是东西德国。
西德的镜头最正宗了,当然也是目前售价最高的,我所知道的有卡尔蔡司,施耐德,莱卡三大品牌,这些之外还有如enna,福伦达,禄莱,斯坦海尔等。
东德的呢,最主要的当然也是卡尔蔡司(标志时带有Jena),潘太康,梅耶(后来变成了潘太康了), 传统东蔡一般指的就是Carl Zeiss Jena,当然也包括Meyer与Pentacon在内了,这其中的Pentacon(潘太康)是最为物美价廉的,是玩家不错的选择。
康泰时是西德蔡司的产品,但后来在日本也设了厂,专门生产C/Y卡口的镜头,是高品质的象征。而现在的很多蔡司镜头都由日本的确善能来代工,所以血统也并不正宗了。
如果从卡口上讲,德头最多的就是M42与EXA卡口,多之又多的是M42螺口镜头,尤其以东德的镜头最多。而这种头几乎可以支持现在的一切卡口数码相机,尤其EOS通用性很好,加用一个转接环就可以正常使用。
C/Y口如果想用到尼康相机上就得改卡口,加用转接环无限远不会合焦,尼康是很让人失望的卡口,没有哪个德国镜头可以通过转接环来使用,无限远全不可以合焦。此外还有些PB(德国百佳),QBM(禄莱)卡口,这两种口不看好,相面距太短,就是改口都很难改成功了。

可是,可是,我们就是弄来了M42的镜头了,可怎么能用呢?这事儿其实很好办,如果你使用的是EOS系列的机身,那么这事儿很好办,只要弄一个M42-EOS接环就可以了,如果你使用宾德相机,也可以用一个小小的接环就能正常使用。OM当然也可以通过接环来使用了。可是尼康AI就不好办了,原因很简单,相面距太长,只能改镜头了,不然无限远不合焦,只能当微距来使用。

但是,我还有话要说,我所说的就是西德与东德的镜头的色彩与锐度其实是不太一样的。一般说来西德的更锐一些,同时在色调上只偏于更浓郁而并不是过多追求那种暗冷亮暖的感觉,如果是焦内就相当锐,而焦外则又虚化得如同奶油一般。

01下面这张图片就是用西蔡1.4/85人像王所摄的照片。

引用 什么是德味儿? - 虎说八道 - 虎穴

这张照片是用最大光圈F1.4所摄,但焦内还是相当锐,但是它的焦外则更干净,虚化的效果当然更好,东蔡的那种偏于红或淡紫却不突出。

02下面的照片也是同样条件所摄。

引用 什么是德味儿? - 虎说八道 - 虎穴

看过照片之后你一定会觉得,这样的焦点差几毫米都会失败,确实,它的景深实在是太浅了,也正是因为有如此的景深,所以它的焦外很丽,尤其光斑的形成,是一种漂亮的图案而绝不杂乱啊。而色彩绝对可以用“惊艳”来形容了。

但东德的典型风格是什么样的呢?

03看看下边用Meyer2.8/135镜头所摄的照片吧

引用 什么是德味儿? - 虎说八道 - 虎穴

晨光之中明显带有一种紫色调,当然是很淡的那种,暗冷的效果有所体现了。如果是潘太康则表现比这一点会更充分。

04潘太康3.5/30镜头所拍秋天的树芽。

引用 什么是德味儿? - 虎说八道 - 虎穴

从上面的比较中我们可以看出,梅耶与潘太康系列的色彩表现确实存在着着一种偏色,喜欢与不喜欢就是个人的感觉问题了,有人喜欢,说它是一种舒服的偏色,而有人则说有些假的感觉,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了,但无疑这种镜头的色彩有点给人干涩的感觉,不如西蔡那样润。

但是东蔡并非全是这种色彩,一种大家都看好的色彩就是Carl Zeiss Jena镜头,注意“Jena”,就是东德的标志了,因为蔡司当年就分成了东西德两大派系,不过既然是蔡司嫡传,色彩锐度差不到哪里去,比较结果呢,东蔡在色彩表现上恰好处于潘太康与西蔡之间,锐度也是相当不错的。

05 Carl Zeiss Jena Pancolar 1.8/50 MC所摄照片。

引用 什么是德味儿? - 虎说八道 - 虎穴

如果把这张照片单独拿出来,我们当然很难区别这到底是西蔡还是东蔡,当然如果你长期观察两种镜头所拍照片才会感受到其中的不同。

06 Carl Zeiss Jena Flektogon 2.8/35所拍照片。

引用 什么是德味儿? - 虎说八道 - 虎穴

当然这只镜头也是东蔡中难得的好头了,至少我见过的东蔡头色彩与锐度目前它是第一。

  评论这张
 
阅读(905)|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